修行在生活中實踐
六祖慧能大師有偈曰:"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洽似覓兔角。"佛法原來就在生活之中,離開生活,離開世間,又何處能覓得佛法呢?
我們在修行路上,很容易把學佛誤認為是出世間法,與日常生活之世間法分開來看待,有些人會有一種觀念,認為世間的一切都是煩惱的枷鎖,只有脫離世俗的生活,拋開一切,專心去修行才是解脫之道,認為只有靜坐、誦經、持咒、大禮拜等等等等才是真正的修行,而生活是一種無奈的承擔,於是產生了修行與學佛不能兼顧的困擾。
修行在生活中實踐
六祖慧能大師有偈曰:"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洽似覓兔角。"佛法原來就在生活之中,離開生活,離開世間,又何處能覓得佛法呢?
我們在修行路上,很容易把學佛誤認為是出世間法,與日常生活之世間法分開來看待,有些人會有一種觀念,認為世間的一切都是煩惱的枷鎖,只有脫離世俗的生活,拋開一切,專心去修行才是解脫之道,認為只有靜坐、誦經、持咒、大禮拜等等等等才是真正的修行,而生活是一種無奈的承擔,於是產生了修行與學佛不能兼顧的困擾。
珍惜此生和此身
今天在社會新聞上,又看到了自殺的新聞
有些人在生活中遭遇困難,也許是挫折,也許是經濟、感情或健康上遇到了困難,他們很容易便會想要自殺,以求得歸零重來,重新開始。
在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中的"什麼叫修行"中提到一段有關"人身難得"的說法,"眾生如盲龜更難以項穿蕩動海流之木軛如牛鼻之孔,故而要得完美佛法難中之難",就是說,譬如在大海裡有一隻瞎眼的烏龜,牠的壽命是無量劫,差不多一百年才伸頭出海面。在大海中有一根木頭飄浮著,這根浮木中有一個孔。瞎龜的頭一伸出來,剛好伸進浮木中的那個孔裡,這個機會真是太難得,太巧合了。看了盲龜的比喻,我們會發現擁有人身真是很難得,可能比想像中更加難得。人身固然難得,但是若想要進一步學佛修行,那麼,不只是要得到人身,還需要有"暇滿"的人身才可以。
"暇滿人生"中的"暇"字是空閒的意思,指先天上有時間有條件修行,"滿"為圓滿之意,是指具備修學佛法的自身條件和外部環境以及師資等。
學佛的動機
現今正值末法時期,邪惡知見於娑婆世界熾盛,對於初入門的佛弟子,很容易被各種知見所迷惑,而遠離正法。那我們要如何才能確保我們所學的佛法是正知正見呢?那就是要認清楚自己學佛的動機是什麼!
以前我對於佛法未能深入瞭解,而將佛法誤解為求財得財、求官得官,變成凡事有求必應法,所以我為了追求事業的發展、財富的累增,家庭幸福美滿和樂等等而來拜師求法。後來,又為了神通而學佛。
直到接觸到了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後,才漸漸理解到,佛法無疑的能帶來世間的福報,但這是佛菩薩教化眾生的善巧方便法門。諸佛菩薩渡化眾生,會先滿足眾生的要求,然後逐漸讓眾生瞭解到佛的知見。也就是說,一些初入佛門的佛弟子,會增長種種福報只是讓學佛者先感受一下佛法的妙用,然而,世間上沒有常的事物:有情決定死,無情決定滅,有情之生、老、病、死,萬法之生住異滅、一切的成住壞空,全是剎那間的變化。我們的人天福報,我們的肉身,都會無常。因此,只求福報來學佛法終究不究竟。
先祖以来、東方に寓居をし、呉会(呉郡・会稽一帯)を行き来して精舎(道教徒の集まる教会)を建て、香を焚き道教経典を誦読し、符や神聖な水を用いて病気の治療を行なっていた。呉会の人々には彼を信仰するものが多かった。 順帝の時代、薬草を採りに山に入ったところ、曲陽の水辺で白い絹に朱の罫を引いた神書『太平清領道』百余巻を手に入れたとされる。
小説『三国志演義』では、孫策が許貢から受けた怪我の療養中、袁紹の元から使者として訪れた陳震を持て成すために、呉郡の城門の楼上で部将や賓客たちと宴会を開いている時に登場する。
于吉は丁度そのとき、盛装をし漆で絵が描かれた小さな函を地に引きずりながら、その門の下を小走りに通り過ぎようとする。彼は「人々の病を治すありがたい仙人」として知られていた為、部将や賓客の3分の2を超える者までもが、楼を降りて于吉を出迎え礼拝してしまう。このため、宴会係の役人が大声を挙げて禁じようとするが、それでも止めさせられない。これを見た孫策は、このような妖術使いは人心を惑わせる基だとして、直ちに命令を出して于吉を捕らえてしまう。于吉を信仰する者たちは、皆妻女たちを孫策の母親の元にやって、彼の助命を嘆願する。このため孫策は呂範の献策を用い、于吉于吉に祈祷を行わせる。
全く雨が降らないことに業を煮やした孫策が、于吉の周りに積んだ柴に火をつけ焼き殺そうとすると、忽ち激しい雷雨が起こったため、部将たちはこれで于吉が助けられると安心する。しかし孫策は「天候が人に動かせるわけが無い」といい、約束を反故にして于吉を殺してしまうのである。しかし皆于吉が死んだとは信じず、また市中に晒しものにしておいた于吉の遺体も、その夜の間に消えてしまうと描かれている。
于吉が死んで以後、孫策はよく于吉の幻影を見るようになる。母の勧めで道観に行くと、香の煙りの中にも于吉が現れる。その後もこのようなことが引っ切り無しに起こり、ある日疲れ果てた孫策がやつれた自分の顔を見ようと鏡を覗くと、何と死んだ筈の于吉の姿が見える。しかし後ろを振り返っても誰もいない。そこで孫策が鏡を床に投げつけて絶叫すると、体中の傷口が裂けて、まもなく死んでしまうということになっているのである。
なお『演義』の話は、『捜神記』の記事を元にしている。
#于吉 #于吉神仙
本文連結 于吉 https://jp.wikipedia.org/wiki/%E4%BA%8E%E5%90%89
------------------------------------------------------------